7.11.2009

四個小胖子


三月開始,每個星期六的早上,我都與舊同事兼好友J及她的同事打羽毛球。這變成我每星期特定的快樂時光。特別是前陣子心情低落時,打羽毛球簡直有點像鹽水,對我有續命和起死回生的作用。

每次打球時,都看見四個約9至10歲的小胖子,跟着一位高大、嚴厲、年青的教練學習羽毛球。那位教練很嚴厲,除了教他們打球,還練體能,四個小胖子都很乖地一一照做。日子有功,這四位小子的球技也真不賴。

今天,第一次,那位教練不在,剩下這四個小胖子與一位看着他們的大人在球場。大人要四位小子雙打,沒教練在,小孩子的品性就一一浮現了。

四人對打,相當認真,要打分數的。那一方得分,必會對對手做鬼臉、叉腰跳舞相當神氣;反看失分的一方,二人必會內訌,一人會推另一人到場角,叫對方不要亂動;或是爭拗先前一球應該誰接。諸如似類,球場頓時充滿了孩子的笑聲和爭吵聲。我忍不了走到他們的球場,坐下看這四位小胖子打球。他們也看到我,也沒理我。我在觀眾席,是與他們一起笑的。

看了一會,我就回到自己的球場。不一會,教練回來了,球場頓時靜了。我沒看到,想像他們必認真打球。我只聽到教練大聲地讚他們打得好。

如何教育孩子?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,每人的體會和方法也不同。我只覺得,在中國人的文化和社會裡,自由是非常難得的。我很少聽到中國人會說希望小孩子自由地成長。我們大人有很多慾望、很多想法,往往加諸於小孩子。如何誘發小孩子自身的興趣,去學習適合他們心性的事物呢?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和難題。

沒有東西是絕對的,自由又是否一定好呢?有些事情,加點力度,逼迫一點,是否更有助孩子成長呢?我看着那四位小胖子的球技,確實也有點羨慕的。這樣打球,除球技好之外,身體也會好吧!說不定一兩年後,已不能稱他們小胖子了。

我不知他們四人在學球的過程裡感受如何,希望當中有快樂。那,長大後,就算他們繼續打羽毛球,還是喜歡了其他東西,學習羽毛球都是他們童年時一段難忘的經歷。

很想再看他們四個自由自在地打羽毛球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天資愚鈍,未能一心二用。7、8月我都會努力寫劇本,未能分心寫網誌。文章我會先停一停。除非遇到很觸動心靈和有趣的事,我才會記下。

謝謝各位看我文章的讀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