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24.2009

Cherry Blossoms



等了一年,終於看到這齣德國電影。

一年前,這齣電影在歌德學院舉辦的德國電影節作開幕電影。我錯過了。朋友告知會在其他戲院作正式公映。我滿心歡喜地等,等了好久、好久,以為自己錯過了,最後終於給我看到,很幸運。

看畢,卻沒有預期中感人。

老夫婦的相濡以沫、鶼鰈情深是戲的重點,那份深情確是感人。只是,發展到日本那部份,就有點矯情,減弱了那份深情。直至最後,在富士山前跳舞那刻,才再深深感受到兩夫妻相連的深情。

最觸動我的,出奇地,是他們子女的反應。

兒女長大,各有各的生活和工作,與父母的疏離和互不瞭解是在所難免的。這齣電影的兒女卻連包容和嘗試瞭解都沒有,很無奈,也很悲哀。到父母相繼過世,他們還是完全不明白父母,特別是父親,還感到父親的行為怪異和不可理解。

我對此感到悲哀,也藉此提醒自己,不可這樣對自己的父母。

我想,是編劇和導演刻意這樣安排,凸出老夫妻的相互扶持。

每個人都有一個世界,每個人都活於自己的世界,以自己的眼光和判斷來看身邊一切人與事,這是常態,無可厚非。問題是,當狀況不如你所想的時候,你懂不懂跳出來,客觀冷靜再審視、再去瞭解實際的情況?

這種審視不容易,特別是關於自己和身邊親人的,就更困難。審視過後,要推翻以前的,重新建立新的,對某些人也是非常困難的。

放棄一些自己的看法,多從別人的眼光看,簡單直接點說就是多為別人想,不要自私。

小時候,常狹義地想只顧自己的利益的就是自私。長大了,才發現,只堅持自己的看法是對,不包容別人的,也是自私。

活在這個越來越兩極化、功利化的社會,擁有一個持平開放的胸襟和情懷是如此難得,亦重要。

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