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03.2009

上一代玩謝我@花老爺的葬禮



今天原本有點鬱悶。下班時看了這篇文章,人開懷不少。作者寫的,有一份入世又從容的可愛。放這裡與大家分享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009年11月1日

文 BB豬 編輯 林嘉俊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一個盛大的家庭聚會,多年不見、甚至從未碰面的親朋戚友一次過大曬冷。因為最疼惜我的爺爺去世了。

新認識的婆婆,七十多歲仍然中氣十足,相當鬼馬。爸爸問她在日本從事時裝設計的兒子近况如何,老婆婆即操「流利」的鄉下話,響噹噹的說「有咩鬼吖?!都無鬼用生唔到仔!」

爸爸未敢得罪長輩,亦客客套套打圓場——「唔係吖,娶日本妹喎,混血兒咁靚,繼續努力囉!」

我真心認為這位可愛的婆婆有天分做饒舌天后,她即盞鬼回應——「生生生!生咩吖生!?五兜幾口野生咩鬼、生芒果呀?吓,無鬼用,辛辛苦苦湊大十幾廿年;你就唔同呢,努力呀!至緊要唔好怕醜,生到四十九!」

婆婆:快結婚生仔

整頓飯婆婆不斷提醒我們後輩傳宗接代的重要性,更催促表姐跟「拖友仔」趕快結婚生育。

婆婆,其實我亦深深認同早日成家立室的觀念,心裏/嘴邊常嚷著要嫁人;我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,獨欠一個新郎哥。我也希望將來多一個選擇可以做個簡單煮飯婆,而且可以簽終生約,奈何現在我給灌輸的教育(可能是電視劇集/八卦雜誌的影響)女人不能只是依賴丈夫,需要靠自己,因為離婚率持續高漲。我也想回到爸爸媽媽的年代,那年代的年輕人真的是以結婚為大前提才交往。其實回到婆婆的年代也不錯,盲婚啞嫁不能離婚,你不喜歡你老公你都係吹佢唔脹;而其實忍讓不就是婚姻之道嗎?只是現在的世界,道德觀念開始變了,我們可以因為同居男友不刷牙分手。

你估我唔羨幕你哋咩?

叔叔:快考專業資格

好久不見的叔叔一向喜歡問我學業近况,然後在我面前大大聲聲跟她的千金作個小對比。叔叔問我將來的打算,身為誠實乖巧的好孩子,我當然毫不猶豫地如實作答問題,告訴叔叔我因為對自己本科不是那麼感興趣,完成三年本科大學課程後不打算升讀碩士及考取專業牌照。叔叔一臉錯愕,但仍然期待我放棄是有更好的出路。而我卻只輕輕地說﹕「沒有什麼特別喜愛的行業,所以我還未知畢業後要幹什麼呢。」

叔叔面容扭曲,嘆了一口氣,不知如何對付我這位「頹青」。他沉思半晌後,決定演說一場小講座——青年人應該為求社會地位/家庭安穩,努力考取專業資格。

叔叔,其實為什麼我們在廿一世紀還是要循規蹈矩讀書考大學讀專科考牌?三三四,然後再來有通識教學,政府宣傳社會不再需要專才,我們要通才。偏偏你們依舊拿我們似鬥狗般,「我女兒是牙醫」、「我兒子是律師」,專科就等如名成利就。前幾天在五金舖買材料時遇到一位七十歲的師兄,粗口爛舌罵建築業,勸我早日離開。他說讀建築至少十年才可以考得牌照,而且完成後卻又是最低薪的專業,說建築師零人工,老婆都唔夠養。叔叔,金錢與成就你又如何衡量呢?其實可否接受,從前的一輩就像中學時代天天穿校服,能夠考大學的學生可以選擇的行業就只有那幾項方為成功人士;但我們已蛻變成大學生每天穿便服,教育普及了,選擇多了,人也迷惘了。

你估我唔羨幕你哋咩?不如你又試吓做廿一世紀嘅年輕人?

姨姨:唔使養家想點就點

閒時會飲茶的姨姨亦走過來問候兩聲,可能因為快要畢業的緣故吧,大家都在問我未來計劃。我好少理,只有一個官方答案。開通的姨姨認為「perfectly fine」,搭搭我肩膊——「咁又係,你口地又唔使養家,做咩都得啦!自由啲,想咩咪做咩,我哋以前年輕時做唔到嘅嘢你哋幫我做返啲quota啦!」

姨姨,多謝支持,但你們上一代的重擔交棒給我們下一代變成了壓力,自由有自由的好處,但……此時此刻對將來真的no idea了。

總括而言,我的人生目標
學/事業﹕……零野心,只想糊口,養活自己。
家庭﹕待嫁,關心家人多溝通多飲茶。
朋友﹕真心對待朋友。

我只想做個好人。這也是去世的爺爺給我的好榜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