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1.2011

執拾



今天,從教會回到家,花了半個下午執拾書櫃,回看我以往觀看過的劇場作品,也找回我作品的演出資料,成長的片段斷斷續續在腦裡浮現。

我不打算在這裡細數從前。坦白說,現在回望,我的成長和創作路,有甚麼特別呢?還不是跟其他人一樣,跌跌碰碰走來。

讓我回想的是一齣製作,《雌雄玩性》,是剛畢業時參與的一個製作。在當中合作的創作人中,我只與演員郭小姐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,其他人已經變成點頭之交或不再相識了。但這個製作是有關性別的,以董啟章的小說為創作引子,再排練成一齣獨腳戲。整個創作過程都開闊我的眼界,作品在劇場呈現的方式是準確和美麗的。我喜歡董啟章的小說,應該是由那時開始的。

我自己很喜歡這個製作,但我明白它像一切流失了的東西,永遠永遠不會回來、不會重現。這陣子,很感恩認識一位善良又與我分享劇場的好同事,本來想帶製作的場刊給她看。手拿着場刊,想,過去了就由它過去吧,不需刻意的強調吧。最後,還是把它收好在書櫃的角落,不好打擾了。

執拾好書櫃,立刻在房間放Carpenters的歌,聽着”I just fall in Love again”,我竟然有想哭的衝動,淚水最後在眼框打住,想起楊春江的《形亡極樂》,心中無限感概。

我有幸觀看過不少精彩的舞蹈作品,《形亡極樂》在我心裡是有一個特別的位置。我難忘楊春江一人在劇場中,投入忘我地表達他對家人和情人的愛,當他們走後,世間只剩他一個,那愛依然存在,我和其他很多觀眾除了流淚,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回應。

我想,如果我死後,我有甚麼留給身邊人呢?有人會這麼想念我嗎?我不敢再往下想…… 接着,房門口傳來一把甜甜的聲音,叫着「姑姑……

還能夠愛,實在是上好的福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