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27.2011

男 / 女

我獨自一人,偷偷逃離飯局,坐在公園裡,吃着飯盒,讓我重拾那久遺了的清閒。

眼前是一片「綠油油」的人造草地,一群八位的中學生,有男有女,穿着醒目的鮮紅色球衣,與外籍老師在踢足球。那綠和紅的碰撞,還有抬頭看到的藍天白雲,看得人舒暢開懷。

那群學生當中,有四位是女孩子,看着她們踢球,可一點也不突兀。思絮飛到老遠,回想在我中學時,女孩子踢球可真是少之又少。社會一直演進,我們對男女的想像比以前擴大多了。很多女孩子擔當着以往男性的角色,男孩子亦然。

我以前寫劇本和排戲時,最常聽到導演和演員說的意見是「我寫的對白不像男人說的」。我通常的回應是「那請你化了它成為男人會說的說話,意思不變就可以了」。事過境遷,現在我還是不太懂男人是如何說話的,他們的思考方式是怎樣的都不太清楚。我認,真的,我不是好編劇。

我常想,男和女都是人。我所關心的,是人的生活和想法,還有看事物的角度。性別在這些事情當中,真的是很重要的嗎?還是,每個人的成長、經歷對構成一個人的性格和想法更重要?想到這些,我找不到答案。只能感嘆自己不懂閱人,見識膚淺。

這段日子,認識了好同事A小姐和S先生。他們都是友善的人,當我每次分別與他們聊天,看到A小姐中性的打扮,聽到她那低沉、穩重的聲音和看到S先生那過多的女性化表情和造手,我總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把人stereotype。坦白說,我偶而偷聽A小姐講電話,還真是挺喜歡聽到她那爽快、篤定的聲音,好像事情在掛線那刻就已經完成了似的。﹙這可真的不能讓她知道,她必定會太過沾沾自喜,而無法順利完成工作。﹚

無論男女都是人,有人性的基本共通點,有善良光明的一面,也有悔暗自私的一面。想到這裡,就實在不太介懷性別的問題了。而每個人又都是獨特的,在天父眼中我們每個都珍貴。當想到這裡,就感到既踏實又感恩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