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7.2009

菜園村


認識我或看這個網誌的朋友,都知我愛看星期日明報副刊,那是我重要的精神食糧。

關於石崗菜園村的事件,我在好幾個星期前已在星期日明報看到。深深感到村民幾代人那樂天知命、自給自足的生活的可貴,我也在獨立媒體的網頁看到他們的訪問和短片。

我在城市長大,鄉郊生活離我很遠,雖然我喜歡親近大自然,有機會遠足、燒烤或回鄉都讓我興奮不已。我明白農村生活與這些郊遊是兩碼子事,要在農村生活我可能未必適應。可是我尊重、亦羨慕農村人,他們的生活可以與大自然這樣親近,不像我們城市人,生活充斥着物質,與大自然隔絕。

我們應該尊重不同的生活模式,可是我們的世界並不是這樣,不時出現很多弱肉強食的現象。

我明白搵食重要,有很多人為了糊口日夜奔波。但,只一味發展經濟、基建是否解決貧窮的不二法門?把整個社會都推向城市的發展是否唯一的出路?

我不知道。我只是一個喜歡寫字、看書和戲劇的人,只懂一邊幻想大自然生活的寧靜恬美,一邊又沒勇氣建立自己的歸園田居。

只是,社會一味的向經濟發展,事事講經濟效益,確實令我窒息和悶。

悶到……想爆炸了!

為甚麼事事都要劃地為界?總不願創新嘗試?好像行多半步會掉下懸崖,粉身碎骨似的。

唉!以此自勉。曾幾何時,我都是這樣的人。慢慢就發現,原來很多事情,並不如想像中嚴重,生命裡有很多價值和信念值得我們追尋。

生命,一副臭皮囊,短短幾十年,如此而已。

哈,又離題萬丈了。有關石崗菜園村的抗爭資料和過程,請到http://www.expressrailtruth.com

希望大家看後,都會支持他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