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8.2009

醫院記―被偷去的三小時


我剛從醫院出來。身體有些小毛病住了數天醫院,人生第一次住醫院,第一次做手術,全是新鮮的經驗。坦白說,這幾天的經歷說不上好或不好,只感到健康的重要。人,在病中,確是很無助,幸好有家人、親人和各方好友的照顧、支持和問候。醫生和護士也悉心照顧,不過,那是私家醫院,我免不了把他們的照顧看成是商業的交易﹙是啊,特別是出院埋單時,那真是人性真實的一面﹚。

回想這幾天,我最難忘的當然是做手術。難忘在於,我根本完全毫無知覺發生甚麼事,對別人在我身上做甚麼只有一個大概。做手術期間,我連痛都沒有。麻醉醫生跟我說:「你只是睡了一覺,不會知道發生甚麼事。」

但,被麻醉與睡一覺是兩回事,完完全全是兩回事。被麻醉是,你根本無從參與人生當中被麻醉的時間,那些時間在你腦中和意識中只是空白。做完手術後,我醒來﹙其實只是有知覺,我意識尚未完全恢復﹚,護士告訴我時間是三時四十八分。我第一個想法是,我由下午一時至三時四十八分之間做了甚麼,我完全茫然,被麻醉的時間我連夢都沒有。由那一刻直至現在,我都覺得自己的人生被偷去三小時。

這三小時中,我究竟去了哪裡?我的靈魂在哪裡?我想,只有天父才知道。

還有,被偷去的時間換來的第一個感覺,是胸口中傷口的痛。

由手術室推回病房,除了傷口痛,人還有點暈。我是很怕頭暈的人,很想坐起來,卻無能為力,只能叫護士把床頭抬高一點。過了一會,頭暈止了,卻不能自制地睡。睡了兩小時,知覺回來了,人也醒了,傷口也慢慢不痛了。

健康很重要,清醒很重要。人活得健康和清醒,是這樣可貴。難怪聖經上常說,要我們活得警醒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