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6.2009

醫院記―悶到放煙花


不知是不是每個曾住過醫院的人都有這感覺,我覺得住醫院最難捱的,是悶。

人被困在那幾十呎的床位,只有一張病床、一個小櫃和一部電視。這樣的格局,好像做甚麼也要在病床上。坦白說,人在床上,實在精神不振。

是的,病了住醫院,當然是精神不振了。只可惜,我在手術後第二天精神已經很不錯了,只是醫生不讓我走,逼不得已留在醫院。

慘了,在醫院的時間不知如何打發,悶到發慌。打發時間的首選當然是我的好朋友,書本;但因晚上睡得不好,我其實沒精神看書。好,睡覺吧!病房總有大大小小的聲音,教我睡不著。幸好我的床位有一扇窗,看到整個馬場,風景不錯,我倒是用了不少時間看窗外的每片風景。

頭一兩天在醫院,視線當然是落在馬場那片綠油油的草地。看着那些不同位置的水柱在灑水,看着陽光慢慢照遍整個馬場,確實是很舒服的景緻,只可惜我不能開窗。如果可以開窗,感受外面的清風和空氣就更怡人了。看馬場,當然會看到不同的時段有人跑步、踢足球和做各種練習,令我注視的,是那群蹲在草地修護草皮的工人。

看他們一行六、七人,蹲在草地工作,他們的身軀已遮掩着他們的動作,我其實看不到他們實質如何修補草皮。只是,這樣的工作,與草地、泥土如此接近,除了腰酸背痛,是甚麼感覺呢?想來,這工作也挺悶吧,一番工夫換來的只是一片草地。如果是種花或園藝,應該會開心點和多一點滿足感。看着他們不停在勞動,不知為何就感到他們的辛勞,又感到這樣一手一腳舖草皮的謙卑。感謝世界上默默工作、服務他人的每一位。

看完地,便看天,難得在香港看到這樣一大片天。我住院那幾天,天氣都不錯,藍天白雲,看着白雲變着不同形狀,我簡直就可以想像外面的清風,只可惜我不能開窗。還有鳥,每天某個時間,有時是早上、有時是下午,我總見到一對白鴿,由醫院旁不知何方,飛過馬場,到墳場那邊。二鳥總是一前一後,一起飛。我每次眼睛都跟着牠們,很想知道牠們飛去那裡。當然是看不到吧!我被困在一座高高的、密封的大廈裡。

垂下頭再看馬場旁,看到一個小公園,每早也有一群人在耍太極。我想起我很久沒耍太極,很想耍,奈何身體不容許。思想飄到老遠,想起以前在公園學太極……幸好在眼淚流下前,我就讓思想回到當下。

悶到發慌的高潮是手術後第二日,東亞運開幕,毫無新意、毫無意外地放煙花,我竟然看到,是坐在病床上,看出窗外就看到了,真意外。只是,一個人,在醫院的病床上,傷口流着血,看着窗外的煙花,聽着放煙花的隆隆聲,感覺有點surreal。

人在病中已夠軟弱,還要這樣沉悶,實在是打擊意志的最好武器。那幾天在醫院,我其實很軟弱,大部份時間是胡思亂想、發呆和祈禱。是的,天父那幾天給我這樣一扇窗,我怎可以不寫下看到甚麼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