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05.2009

禪坐

我只是想學一個能安住我心的方法,讓自己不被情緒和怨氣牽着走。經朋友的朋友介紹,就去了一個佛教團體學禪坐。我原先是想學打坐,報名時發現他們叫禪坐。我想是一樣的東西吧!原來不是。

上星期四,剛上了第一課,感覺很不錯。

上課的地方在一工業大廈內,但一走進去,卻發現這團體把地方打理得很清淨,人在其中感到挺舒服。男、女同學要分開門口走進一佛堂﹙我不知正確名稱,姑且叫作「佛堂」﹚,分開兩邊坐。每個禪坐的位置都有一個偏平的墊子,在上再放一個有點高度的蒲團。人坐在蒲團上,盤腿的困難是比想像中少的。另外,再有一塊大毛巾覆蓋雙腿。

老師說這樣可以保護我們的膝蓋。

老師是一位很年輕的男子,很斯文,聲線很柔和動聽。這是我聽過第三把動聽的佛教徒聲音。真是有趣,為甚麼這麼短的時間會連續遇到這樣動聽的佛教徒聲音?是不是因為他們的心境總是平和寧靜,所以聲音特別動聽?

遇到這樣一位男老師,初見到他沒甚麼。不久,我的心開始痛,他令我想起他。

第一課,老師介紹了很多有關禪坐的東西,又在其中要我們嘗試做某些動作和練習。謝謝他說得很有趣和顯淺﹙我想這件事應該可以很深奧的﹚,又加上他的聲線確實聽得人很平和舒服,確實帶引起我對禪坐的興趣。那心痛的感覺不消一會,就消失了。我那有點鬱悶的心情,也就慢慢放開了。

我想,禪坐應該可不妨一試,看看它對我的身心幫助如何。

老師說禪坐除了可有助身心健康,還可開悟。開悟即是瞭解自己,瞭解自己,才可提升一個人的品質。

果真如此,我倒真希望多瞭解自己。

老師還說禪坐就是一套方法,可以讓人達到兩種狀態:專注和放鬆。大部份人專注時會緊張,那就不持久了。能專注和放鬆,才可讓人的專注持久,才能讓人更有發揮。

真學懂放鬆就好了,這可減輕我的憂慮和抑鬱。

只上了兩小時的課,實在還不知打坐和禪坐有甚麼分別。不過,那應該是值得學習認識的一種學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