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6.2009

二十四城記

由《站臺》開始,就一直喜歡賈樟柯的電影。

說來慚愧,第一次看《站臺》時,在藝術中心,我與大部份觀眾一起笑那些人物的行為和際遇,還回到辦公室向當時的老闆推薦這戲,原因是「很好笑,很有幽默感」。看過《站臺》的都明白,絕非那回事。雖然第一次很無知地笑了這戲,但我很懷念那班年輕人目送火車的一幕。後來有機會,我又再看了一遍。這次終於看懂,深受感動,那就更愛賈梓柯的電影了。

說回《二十四城記》,我很喜歡,相比起他之前的作品,我更喜歡這齣。

更喜歡的原因是,那電影的結構和內容很貼近現實,雖然我不明白為甚麼要加那四個虛構的人物。我與朋友看後,還在猜除了陳沖和趙濤,誰是另外兩位。

貼近並呈現真實,向來是賈梓柯的強項和理念。他捕捉真實人物向來有一手。《二十四城記》最讓我喜歡的就是,他以訪問這形式,呈現一個大城市經歷的變化,在變化底下人的心態和狀態。《三峽好人》同樣有差不多的呈現,但集中在一個人,《二十四城記》則集中一班人。我覺得,《二十四城記》這樣的結構和做法,其實更困難、需要更多時間、更考導演功夫,但這樣的結構其實更接近真實。

420廠工人的定鏡、那些詩句的選用都配合得非常好。真沒甚麼好批評。唯一不明白的,是那四個虛構人物的作用。是為了增加戲劇感?起伏大一點?其實真實的人生不會常出現大起大落?人通常都是隨波逐流,戲劇有趣的地方就是,在這種隨波逐流的人生中,人每刻在想甚麼?心情如何?那可以有很大的起伏,會出現不同的反應,呈現這些,才是戲劇有趣的地方。

另加一點,那虛構的四個人物,陳沖最假,卻最好笑,完全呈現賈樟柯的幽默感,卻容易讓人怱略了她的處境和感受。不過,因為我這段日子對孤獨和寂寞比較敏感,固沒有影響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