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05.2009

自我中心


這幾天放晴,還要有舒暢的清風相伴,好得很。

看到小可愛睡得很香甜,我想,這樣的天氣真適宜舒舒服服睡一個覺。只是這兩天,我都較晚睡,早上又會自動地很早起床。睡得不算差,但精神也不見得好。

都不知如何形容這種狀態。

這段日子在看着董啟章的《時間繁史.啞瓷之光》,長篇小說,有全職工作不能負擔的一種小說。內裡說到很多東西,包括人生的可能性,也包括寫作人的自我中心。

寫作,確實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活動。要跨越這種自我中心,或者能夠把這種自我中心的東西提煉到一種普及的程度,作品才能深刻、才能感動人。

說來容易,卻不易做到。我的感覺是,一邊寫作,一邊慢慢自己就會沉了在自我的經歷和感覺中,往往不能自拔。我有時會想起一個劇場的朋友,一次在電話中直接深刻的批評:「嗰啲身邊發生嘅事,好多都唔關你事,你唔好乜都拉到去你自己嘅感覺同經歷,你試吓聽人講、感受吓人哋嘅感受……」

雖然我當時一聽到這樣的評語,是憤怒的,但我常常想起他這番說話,反省自己,希望自己傷春悲秋的品性,可以平衡一點。

當我想到要超越自我中心這回事的時候,就感到寫作的困難,就問自己「我為何要寫呢?」我一直以來的信念是,我真心細意地觀察生活、感受生活,把這些說出來與其他人一起分享,我覺得那些是生命中有價值的東西。

但這段日子,我開始反問自己:「係咩?真係有價值咩?可能只係你自己氾濫嘅情緒咋播!」我沒有答案,只能不斷提醒自己,怎樣做到也不知道,我只確切感到自己真是非常、超級、霹靂自我中心。

你睇,有幾多人會看我這個網誌!

當然,這些事我不強求。有人看我很感恩、開心;沒人看我也寫得舒暢、痛快。我這個自閉的人,開這個網誌原意都是要自己多寫字,抒發心中所想,好讓我念記身邊開心、感恩的事,也好讓我表達一些生活感想,或是傷心、難過的感受,如此而已。

新劇本需要的主題、想法、大約的結構也有頭緒了,未落筆因為自己懶,又因為不免為工作的事有點憂慮,心情總是起起伏伏,所以一直沒有落筆。我也感到,這樣的狀態落筆,劇本就會超級自我中心了。

世界這樣大,悲苦困難的事這樣多,個人一丁點的困難,又何足掛齒呢!我都不想自己變得這樣自我中心和自私。

之前的《一聲嘆息》,本來是有一篇下集《只能嘆息》,但我不寫了。我又怎可以這樣自我中心,把自己假設的想法和感受,硬塞給電話另一端那一位陌生人呢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