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1.2009

琉璃


5月第一個星期日,因為J的提議,我們一行三人去了一個「琉璃工作坊」。

我事前甚麼都沒準備,包括心情,我連製作琉璃的少少概念也沒有,就這樣上了一個整天的工作坊。

工房很熱,對着兩個千幾度的熔爐;要讓琉璃製作不同的形狀和器皿,要溶了它再用吹、搖和不同工具鋏、刮,才能定形,要掌握當中技術,其實不容易。

坦白說,我整個過程都是有點迷茫的,到造第三件作品時,我才稍稍掌握多一點。是的是的,我沒有一雙靈巧的手,也沒有製作工藝品的心思,看到別人砌模型、做手工藝很出色,製成品如此漂亮,我只有羨慕。

但我還是很開心玩了這一整天,又在J的家待了些時間,聊天,謝謝她的開解。

小時候,爸爸的第一份職業是製作燈泡,常聽他說甚麼「吹燈泡」。過了那一天,我終於明白甚麼是「吹燈泡」。只是我沒有遺傳他的好氣量,我總不夠氣吹。上面的相片是我和W的製成品,W懂吹長笛,一看就知那些是她的作品,那些是我的。

如果人生可以像製作琉璃,一個人的人生可以變幾多種樣子和款式呢?先溶了變成液體,加顏色,再入熔爐,讓琉璃變軟,再把它打造成需要的形狀。不滿意?沒關係,再入Glory Hole﹙熔爐的一種﹚,讓它變軟,再來打造。當然,加了的顏色是改不了的,你只能再加其他顏色,或看着這些顏色如何與透明的琉璃融合為一。

人生會不會有Glory Hole呢?是不是每一次挫折都是人生的Glory Hole呢?

我,真是想得太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