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3.2009

電車

前兩天,我乘電車由跑馬地到西灣河。

我坐在上層一個靠窗的座位,看着馬路上各種大大小小的車輛呼嘯而過,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、由密集到疏落,天色由黃昏的輕柔到全黑,清風撲面而來,時徐時疾。我在一架電車上,領受這番風光,心裡想着很多。

電車,無論在那個路段,無論路上有多繁忙或冷清,它依然依照自己的軌道,以自己的速度前行,任由路上其他車子爬在它前頭,對它依然是毫無影響的。縱使,那在旁人眼中是很落後、很慢的。

以前的我總是憤世嫉俗,討厭一直被推崇的快。不明白為甚麼每件事都要快,慢一點就被人批評。人大了,我就想,其實快和慢是中性的,當中沒有包含任何的褒與貶,全都是人為加上去的。快與慢,視乎每人的需要和身處的環境吧。

再想,以前的我其實是,對所有主流的觀念和東西都抗拒,名乎其實的標奇立異。

當我發現我比自己想像的無知時,我就希望對身邊的一切多點瞭解和包容,縱使我知道,我智慧有限、能力有限,不可能完全明白所有人與事的。

我也不確定外面的世界有沒有人理解和包容我的慢,我也為自己的生活擔心。我不能總是坐在電車上吹風,吹太多風要吃袪風散啊!

可是,當我看到很多人在電車上上落落,無論有座位或沒座位,獨自一人還是有人相伴,他們均接受電車的速度和節奏,電車也載着他們,默默上路。我就想,沒甚麼好擔心了。

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至親和朋友。那晚的飯局聊得很愉快呢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