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8.2009

硬膠星

我認,我認,我是那些仍然懷念英國的殖民餘孽,特別是英國的文化和藝術。

上星期六﹙那個藍天白雲美好的星期六。哈,突然文藝起來添﹚,我看了一個非常有趣的音樂會《硬膠星—英國玩具膠響樂@香港2009》﹙Plastic Planet – Modified Toy Orchestra﹚。這個音樂會,讓我開心歡懷了一晚。

我對音樂一竅不通,只懂得分辨好聽、不好聽和那音樂給我甚麼感覺。我不懂評論這個音樂會的音樂,我只是喜歡這班來自英國的音樂人的創作媒界和方法,從而看到他們背後的創作理念,那讓我很感動,更感到人世間有這樣的人,世界真美好。

以Brian Duffy帶領的Modified Toy Orchestra是以改裝的兒童電子玩具作樂器,來創作他們的音樂。那些電子玩具全是上世紀八、九十年代的產品,經他們變更電路後,發出奇妙和有趣的音效,他們就把這些音效編排和創作成音樂篇章。這些單一來聽會感到單調的音效,創作人可演化出風格迥異、有趣獨特的樂章,真是讓人感到既興奮又神奇。

讓人感動的,是有人這樣有心,把別人丟棄的玩具找來,花這樣的心思和努力,發掘它們的剩餘價值來做創作。Brian Duffy用了兩年的時間改裝玩具,試玩它們,再用三年時間發掘、結集、編排不同樂器的音效和章節。這樣的努力和用心,真讓人感動,也讓我萬二分的佩服和尊敬。能夠有這份恆心和毅力,背後是一份珍惜、懷舊和深信創意的理念,真是非常難得。

這又讓我想起剛過的星期日,在《星期日明報》看到陶囍的一篇文章《趨勢DIY》,說起他相信英國的創意工業之所以發達,是一份DIY的環境和氣氛。凡事不靠人,自己動手,簡單如煮早餐、砌書架;複雜一點的如辦個音樂會、攝製紀錄片或劇情片,放上網娛人娛己等等。作者認為這樣的氣氛才能營造創意,「發揮自立自主的精神,讓生活多點可能。」

陶囍的觀察,多少對照了Brian Duffy和他的Modified Toy Orchestra。

陶囍的文章最後說:「……財大氣粗比身家的日子已經沒有市場,往後大家還是要比併,就比誰在緊日子依然過得最貼心愜意,比誰在所謂的逆境中,過最有創造性的生活。」

說得真好。謝謝Brian Duffy和Modified Toy Orchestra!謝謝陶囍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