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5.2009

The Reader

昨晚一個人去看了這齣電影,入場前已預計這會是一段沉重的旅程。

看後,很難過,深深為女主角Hanna Schmitz的人生感到遺憾。

不過,回家的路上,心情已平伏。回家後,吃飯、洗碗,一直在想着這齣電影,開始感到這個故事有點問題。

為何女主角在與男主角分手後,會成了納粹政府的護衛?之前的故事有足夠的細節和篇幅,描寫她的性格,為她的轉變埋下伏線嗎?

不斷回想,答案還是「不夠啊!」,那個轉變太突兀了。

當男主角出席一場接一場女主角的審訊,發現自己有有利女主角的證明時,他的內心掙扎如何?在戲中有深刻和仔細的描寫嗎?

沒有啊!本來邊看還邊想着那教授的角色應有點作用和發揮,可惜,只有匆匆兩句台詞,我還未來得及消化,它們就閃走了。

女主角終身監禁後,男主角一直錄下自己為女主角閱讀的故事,並把錄音帶寄到監獄給她。如果男主角與女主角分手時,男主角只是孤單地到海邊游水,那,甚麼原因、甚麼感情推動男主角,為她一直錄音呢?甚至,女主角如何影響男主角一生呢?戲一開始就表明這點了。

我懷疑,現在看到的版本,是不是剪了女主角走後,男主角傷痛、焦急地尋找她的片段。我懷疑……

一個這樣喜歡文學的人,聽到感人處還會落淚的聽眾,她會是冷血的殺人犯嗎?

我也是一個喜歡和相信文學的人,我真有點懷疑......

戲完時,看到roller,編劇原來是David Hare。我在演藝圖書館見過他的劇本,不過沒看過。原來《The Hours》是他寫的,《The Hours》好一點,我覺得。

導演Stephen Daldry原來曾執導《The Hours》和《Billy Elliot》,這兩齣都是我很喜歡的電影,特別是《Billy Elliot》,那男孩子學跳舞的過程和堅持,還是令我非常感動。

不過,《The Reader》還是值得看,就看Kate Winslet吧!她真是一個好演員,這個角色也難掌握,她拿捏得很好。但我還是較欣賞她在《Revolutionary Road》的演出。

好演員很難得,成就好演員的修養也需要他們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得到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