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5.2009

眼淚 II

「我不知啊!我真的不知道啊!」一身畢業禮服的忡介站在屋子後的海邊,對着大海這樣呼叫,眼淚一滴一滴流下,卻怎樣也不能讓玻兒回來了。

玻兒就這樣在忡介的眼前化成泡沫,飄向大海。忡介除了震驚和傷心,還有不解和不忿。

自五歲開始,忡介和玻兒就一起生活了。玻兒因為得到忡介的喜歡,能夠由一條金魚化身成人,在陸地生活。只要忡介喜歡玻兒,玻兒就可以一直如普通人一樣,在陸地生活,過普通人的生活。

兩個互相喜歡的人能夠一起生活,一起學習,實在是非常幸福的。二人漸漸長大,因着性格和興趣的不同,走着各自的成長路。一個愛山、一個愛水;一個成績好,一個成績平平,性格和愛好都各走一端。可幸是二人感情一直要好,互相關心,互相喜歡。

一直到大學,二人終於要分開生活了。因為忡介的成績優秀,可以到T城的大學升學,而玻兒的成績卻只能讓她在鎮裡升讀大學。

要分開生活了,玻兒是如此不捨,她有考慮過跟忡介到T城,他讀書,她打工。但這念頭當然給忡介和媽媽反對了。忡介見她如此傷心和不捨,心中也難過,就與她約定二人多久通一次電話、放假時回家等等。玻兒聽後才稍稍止住了傷心。

忡介呢?他是如此期待在T城的大學生活。聽學校的學長描述T城如何繁榮,大學生生活如何多姿多彩和豐富,他的心已經飛到T城,躍躍欲試一個人的異地獨立生活了。他當然仍關心和愛護玻兒,但生命來到這個階段和關口,他也沒法了。

松子在大學低忡介一年,是忡介的學妹,二人同樣修地理系。

二人是在一次遠足活動認識的,那次還是忡介帶隊。二人由討論花草樹木至功課,再到天文地理,確實是非常投緣的一對朋友。再走前一步成為情侶是意料中的事。

松子和忡介在大學裡是讓人艷羨的一對,不單趣味相投,還互相砥礪,二人都感到對方是伴自己走人生路的另一半。他們在校園裡度過了很多美好的日子。

忡介還是有致電回家,與玻兒聯絡,次數當然是漸漸減少了。玻兒每次與忡介聊天,也是非常開心和興奮的。她當然也懊惱忡介電話次數的稀疏,但自己的功課也越來越忙,心想忡介那邊的情況應該相若,也不好埋怨甚麼了。其實,二人自小一起長大,無所不談。好幾次通電話,忡介都希望告訴玻兒松子的事。只是,每次話到嘴邊,他都隠隱然感到一點不安,就沒有對她說了。

一直到忡介的大學畢業禮,玻兒與松子終於見面了。

忡介一直以為只有爸媽到T城,就帶松子去接爸媽的火車,怎知玻兒竟然同行。

玻兒躲在民宿哭了一晚,第二天掛着一對紅腫雙眼和一臉死灰,與爸媽參加了忡介的畢業禮。

松子懷着滿心的疑問和不明所以的委屈,躲在大學禮堂的角落,邊垂淚邊看着忡介畢業。

畢業禮後,忡介與玻兒好好談了一會,把與松子的一切坦白地告訴玻兒。玻兒一直聽,淚一直流下。聽完之後,玻兒就問忡介:「可不可以跟我們一起回家,參加我的畢業禮?」

忡介:「當然啦。」

一家四口當天黃昏就乘火車回家了。

回到家已是零晨時分,大家都回房休息,明天就是玻兒的畢業禮。玻兒無可避免地失眠了。

可是到了畢業禮當天,玻兒就回復了以往的笑臉和活力,懷着興奮的心情穿戴漂亮,開心地出席自己的畢業禮。忡介還特意換上自己的畢業袍,與玻兒和爸媽拍了很多照片,一家四口樂也融融。爸媽見到兩個兒女畢業,也深感安慰。

畢業禮後,玻兒與忡介返回屋後的海邊,那是二人相遇的地方,他們自小到大也常在這裡玩耍和聊天。

玻兒:「忡介,我們很久沒來這裡了。」

忡介:「是啊。」

玻兒:「海洋很美麗……可惜,我以後都不能回去了。」

忡介:「你想回去嗎?這麼多年,你都沒……」

玻兒:﹙打斷忡介﹚「忡介,你還喜歡我嗎?」

忡介:「當然啦。玻兒,我由始至終都喜歡你,沒變過。」

玻兒:「那松子呢?」

忡介沉默。

玻兒:「告訴我吧,好嗎?你對松子的感覺……」

忡介:﹙沉默了一會﹚「玻兒,我愛松子。」

玻兒:「我祝福你和松子。」

玻兒微笑着,身體卻開始變成泡沫。

忡介:「我們回家吧。」

玻兒:「我已不能回家了。」

忡介:﹙感到奇怪,才看到玻兒的雙腳正在消失。大驚﹚「發生了甚麼事?玻兒……你為甚麼消失?」

玻兒:「我已經失去了你的愛,就不能再留在世上。」

忡介:「但我依然喜歡你。我沒有破壞五歲時的承諾啊!」

玻兒:「我想,由魚變成人,單憑你的喜歡不足夠吧!」

忡介:「但那時你那海洋的媽媽只問我喜不喜歡你……還有,從來沒人告訴我你會變成泡沫……怎麼辦?玻兒,我喜歡你啊,從來沒變。怎麼辦?玻兒……海洋媽媽……」

玻兒:「忡介,沒關係了。我喜歡……唉……是喜歡還是愛呢?我……祝福你……忡介,要活得快樂幸福啊。」

玻兒變成了泡沫,飄到海上。忡介整個人呆了,看着海洋,自言自語:「玻兒……我不知啊……我真的不知道啊……我喜歡你,還是愛……」忡介看着海,看着越飄越遠的泡沫,只有惘然、困惑和難過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