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7.2009

向後走,是為了向前行得更遠!

常常聽人說「文如其人」,我覺得《人間煙火》是我看過最潘Sir的作品。

看《人間煙火》,就像潘Sir跟我說了兩小時十分鐘知心話,也讓我發現,原來潘Sir可以這樣滔滔不絕,我一直覺得他是話少的人,也因為每次吹水,總是我在滔滔不絕。

說《人間煙火》最潘Sir,因為它呈現出來的感覺最溫柔敦厚,那是日常接觸的潘Sir所給我的感覺。這個作品依舊保有潘Sir一貫的劇作風格:人物、語言充滿荒謬感,又不失日常生活的質感和情感,依舊充滿不雅用語,整體呈現出來的,卻是一個既感性又溫柔的作品。

其實潘Sir的作品向來感性,每個作品都總讓我有一些情感的觸動,看出他對劇中人物或那人物所代表的階層或世界的關懷。而以往的作品,除了感性,還可看到他對世態的諷刺、控訴,當中有憤怒、有悲傷、有不屑。但《人間煙火》沒有了這些,所有角色都有一種輕省,他們每人都執著於他們相信的東西,卻不見他們有任何「火氣」;或者,有「火氣」,但舞台呈現出來的已經是「火氣」之後的狀態,情緒已經沉澱,心意已決,那就有一份輕省了。

我看的是第一場的演出,戲演了一半,到中場休息,坦白說,我完全不知這個戲想說甚麼,劇中人在做甚麼,感到這個劇無論內容和結構上都有點鬆散,但是,它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和氛圍卻極度吻合於劇中的「情節」和劇中人的狀態,就是一種抓不着邊,載浮載沉的感覺,這讓我完全不介懷自己的不明白,感到自己與這作品的頻道是對上的。這是一種新的觀劇經驗,我以前遇到看不明的戲,是會有點納悶的。

到了下半場,所有河流納入大海,那是非常容易明白的故事了,而「金句」也開始慢慢地傳送給觀眾。這個劇另一個令我感到新鮮的,是充滿金句,即是那些對人生和生命一針見血的描述,包括那讓我挺震撼的「向後走,是為了向前行得更遠!」。我真是想不到,原來那是台詞來的。

潘Sir畢竟是潘Sir,那些金句一點都不突兀,還用得挺有趣,無論是世昌的畢業演講、阿柯拿着大聲公的那場,都是讓人一開始笑,繼而沉思的精彩場面。那些金句一段一段、一句一句地直打入我心,很感動,幸好還沒有流淚。因此,戲一直演來,我就越感到潘Sir在向我娓娓道來他的人生哲學,開解我的失落。

我踏出劇場,一直回味那些金句,感到那真是一個年長的人,沉澱出來的人生道理,那是如此精煉、如此豁達,背後不知有多厚的人生體會和修練。我不其然反問:我相信這些道理,毫無質疑,但如何做到呢?

過了兩天,寫這篇文章,回頭再想:管它呢,路還是一直要走下去,管它是向前還是向後,一直走下去,自然就會明白的了。

是嗎?潘Sir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