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5.2009

眼淚 III

不眠不休工作了七天,他真是很累,要休息了。他覺得有點熱,於是,他打了個大呵欠,一滴眼淚從他的眼角滴下,落到泥土。他看看泥土,笑一笑,轉身就回家睡覺了。

就在那眼淚落下的位置,一棵幼嫩的青苗從泥土裡轉出來。

第二天,他又要到其他地方工作,沒有再回到這棵青苗的地方。

這棵苗子,抵受着風吹雨打,一天一天長高,越來越茁壯和茂盛,原來它是一棵樹。青翠的葉子、繁茂的枝椏總吸引不同的雀鳥到來,歇一歇,唱一兩首歌;樹下斑駁粗壯的樹根總讓不同的動物和昆蟲到來,乘涼、聊天。

風吹過,樹隨風擺動,樹影搖曳,那是它最美麗自在的時候。這棵樹帶給這個地方一片清涼,它自己最喜歡的則是在風中擺動,以葉子唱一首舒暢的歌。它就在這個地方,看着不同的昆蟲、雀鳥和動物來來去去,牠們有時來乘涼、聊天、唱歌;有時來追逐、打架、廝殺,它一一看在眼裡,一一領受,事不關己,安安靜靜做一棵樹。

天空很大、很藍,樹努力伸着葉子,當然,它永遠不會觸到天邊。但那無窮無盡、無邊無際的藍天,確令這棵樹迷醉。它總希望可以去看看,藍天有多高、多闊。

可是,它不能動。所有的樹都不能離開它們生長的地方。

這棵樹想打破這宿命。有風的時候,它使勁隨風搖動,希望可像雀鳥一樣,飛起來。當然,那是失敗的。它也試過移動自己的根,而根只懂抓着泥土。

它始終不能離開,只能隨風搖曳。

有一天,他終於回來了,看着這棵豐盛壯大的樹,欣慰不已,很愉快地在它的樹蔭下乘涼。樹一時還認不出他,看了他好一會,才認出是栽種自己的人。

樹告訴他所面對的困惑,他聽了,無語,抬頭看它,這棵美麗的樹,問它:「讓你走到天的盡頭,知道天有多高、多闊,那又如何呢?」

大樹:「我會聰明,見識到很多不同的事物。」

他再問:「那,然後呢?」

大樹:「我會是一棵了不起的樹,非一般的樹。」

他:「即是……」

大樹:「一棵美麗豐盛的樹,隨風搖曳,帶來清涼、帶來生氣。」

他微笑,圍着這棵樹走了一圈,再說:「你現在不是這樣嗎?」

樹一呆,看看自己,片刻,流淚,整個樹幹都流着它傷心的淚。

他問它:「我美麗的大樹,你為甚麼傷心呢?」

大樹:「我真的渴望看到更多,知道更多……」

他:「你已經是一棵非常出色的樹……我從沒有栽種過一棵像你這樣的樹。」

大樹無言,流淚。他再勸說:「你知嗎?你一離開,就會死去。」

大樹聽了後,慢慢止了眼淚,說:「一動就會死嗎?」

他:「是。」

大樹:「但我還是願意一試。」

他看着大樹,沉默。

大樹堅決地說:「求你,求你……幫我吧!你放心,我不會死的。我的根,一定可以走路的。」

他:「你真是一棵有志氣的大樹。可是,世上每個生命都只能在自己的一片天空下生活,強求不來的。」

大樹又再流淚。

他痛心地看着大樹,突然心生一計,在樹上折了一枝,說:「我把你這分枝,在其他地方栽種,那你就可以到其他地方了。到這分枝長成一棵像你這樣茁壯的大樹,我又帶它的分枝,栽種到其他地方。這樣,終有一天,你可走遍天下,知道藍天有多高、多大。」

大樹無言,止了淚。一陣風吹過,它隨風搖曳,陽光照着它,樹影搖動。大樹看着那栽種它的人,說:「謝謝你!」他拿着它的分枝,再看一眼這棵美麗的大樹,放心地離開。

大樹依舊隨風搖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