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3.2009

樂觀和幽默

「快樂是需要自己努力尋找和營造的。」

這是我爸爸一次與我聊天時說的,我聽後真有點驚訝,繼而默然沉思。

我一直以為本着自己的品性,做正直善良又是自己喜歡的事,待人真誠,就會快樂的了。卻原來,要快樂,絕不單憑這些。

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樂觀和幽默,這決定一個人怎樣看他身邊的人與事。人大了,越來越發現懂得讓自己開懷歡笑的能力非常重要。我正努力學習樂觀和幽默,讓自己笑對任何人與事、順境和逆境,現在還只是小學生程度呢!

坦白說,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特別是對於一個悲觀的人。那其實是要他把自己的思想轉360度,順境時還可以;逆境時,那種負面的情緒就像魔鬼一樣,吞噬他。我的經驗是,淚水會流不停、食不下咽、失眠和頭痛,真是很辛苦的。

但,就算如何困難,人還是應該多點以樂觀和幽默的角度看事情。人的力量太渺小,能改變的事情太少,不能改變的事情又太多。人唯一可以改變的,是他自己。特別是面對生離死別的境況,就算不能很快放下傷心,都要刻刻記着要努力回復一個平衡快樂的人生。

感謝Ms Ho昨天與我一整天的遊玩,又邀請我到她的「新」居。她的感恩和樂觀帶給我很大的啟發,更感謝她通情達理又顯見智慧的開解。我應該快復原的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